中 文


威斯克集中营:一段被遗忘的历史。

 

威斯克位于意大利乌迪内省,是全国最小的城镇之一。从2001年以来,威斯克市政府就开始处理如何定位镇上一座被废弃的军营,也成为了一个很有深度的话题。

这座军营占地面积巨大,并且损坏严重。其所有权一部分是归属国家,一部分归属当地市政府,这里的使用权暂时还没有转换为民用。

威斯克军营面积为十二万平方米,它位于重要的历史边境地区。这里改建于一座近乎完整的法西斯集中营之上,被南斯拉夫放逐的拘留者曾经也被关在这里(1943年2月到9月)

2008年,意大利和德国外交部部长曾经都到访过位于的里亚斯特(Trieste)圣萨巴(San Sabba)的米磨坊工厂,这里曾经是意大利最大的纳粹法西斯的集中营,两位外交部长都在这发表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演讲。

直到今天,当人们时常会谈论法西斯集中营,不过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,以至于当局并不想过多提及,也正是这个原因,我们才要真正了解这段故事,缅怀过往。

威斯克有长达六个世纪的历史,我们应该选择谨记这段历史,不应该因为我们的无知,又或者说这段历史让我们觉得难堪,而选择去遗忘它,我们不应为了规避这段往事而选择抹去历史。

撇开看问题的角度不同,这片土地曾经是一座集中营,今天是一座军营, 而他的背后却是一段更加具有意义的历史。

我们需要了解这个这里的历史,否则的话,这里将会慢慢变成一片被我们遗忘的地方。

“边境”这个词和这片土地长久以来,一直被联系在一起。从古罗马人开始,这里就被认为是特尔米奴斯 (Terminus)之神的领土边界。

古罗马人用自己的民族主义思想给“边界”下了定义。我们也是一样的,在十九世纪的的时候,我们定义了“民族之春”,而这种无知的定义却带来了灾难。

“边境”并不是弗留利的诗人切尔索•马克尔(Celso Macor) 所描述的“美好的边境”,它没有带来名族之间的交流,而是彼此的对抗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,使得一个种族优越感高于另外一个种族。

十六世纪初,在这个边境的两端,西边是威尼斯共和国,东边是戈里齐亚郡。在这里,威尼托拉丁文化与斯拉夫文化、德意志文化、匈牙利文化交汇在了一起。

边境出现了积极的交流活动,比如艺术品和小型商品的贸易活动,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问题,比如说走私问题;强盗行为时有发生,因为这里缺少政府的管理;各方势力的冲突问题,比如说牲畜被抢掠,付税冲突的问题等等。

到了拿破仑时期,边境的情况仍然不够稳定,时而也发生一些外交问题。直到1866年战争结束,意大利和奥地利帝国的边界稳定下来之后,这里的问题表面看似得到解决,实则不然。

直到1920年,这也是官方记载的年份,领土并入意大利王国之后,边境情况才得到改善。

早些时候,这里也发生过一些使得本地出现了一些变化的情况:比如说,1593年建立了堡垒型城市帕尔马诺瓦(Palmanova),这使得格拉迪斯卡迪(Gradisca)这座城市(当地重要的城镇,译者注)逐渐失去了重要性。

拿破仑时期,边境开始变得有活力起来。1815年维也纳会议之后,这里便稳定下来。在奥地利帝国 (奥地利帝国1867年之后成为奥匈帝国)时期,边境将两个地区分开,东边是伊利里亚王国, 西边是伦巴第威尼托王国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,1915年时这个地区被意大利侵占。我们今天看到的威斯克军营位置,在当时被当做野战帐篷医院所使用。

当时,皮亚韦(Piave)河左岸成了战场。1917年卡波雷托(Caporetto)战役之后,威斯克地区成了一片400人的难民营地,因为皮亚韦河左岸曾经是他们的家乡,而现在,这已经被摧毁了。

 

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,这里成了存放大炮的地方。

 
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也就是1941年的时候,这个区域被改造成了钉马蹄铁的地方,服务的对象是专门为协助去南斯拉夫的骑兵们(1941年4月6日南斯拉夫遭到意大利的攻击)

 

 

 

1943年2月到9月,这里变成了一个集中营。当时的集中营的面积,比今天我们看到的还要大(大约十二万平方米)。

 

 

这所集中营是一个更大并且更加疯狂的计划的一部分。建造集中营的目的,是为了削弱斯洛文尼亚这个民族的民族个性。被关在这里的还有塞尔维亚人,克罗地亚人,波斯尼亚人,黑山人。这里曾经规划了其他的集中营,比如位于戈里齐亚省的Sdraussina集中营,位于乌迪内省的Gonars集中营、位于特雷维素省的Monigo集中营以及位于帕多瓦省的 Boscochiesanuova集中营。

 

威斯克集中营也被当作德国Wehrmacht军队的仓库。

1944年,伊拉利欧•托内利 (Ilario Tonelli,战时被人称为“Martello”铁锤,译者注), 领导的三十名游击队员盗窃了一辆德国卡车和一批武器。

1945年,英国军队缴了1.5万到2万切特尼克 (南斯拉夫军队切特尼克支队)的军械。

 

第二次大世界大战结束之后, 军营以路易吉•素白慈(Luigi Sbaiz)的名字命名。
路易吉•素白慈是一名勇敢的意大利士兵,他与盟友一起战斗,为解放意大利做出了贡献。后来他壮烈战死,被授以纪念勋章。

1947年,宪兵和税务警察被派遣到了这里,他们的任务就是再次夺回戈里齐亚市。后来,这里也成了意大利参军年轻人的兵营。1996年兵营被关闭,2001年这里被转交给了威斯克市政府。

 

上述的事情说明,集中营留下的地区和兵营(仅仅很小一部分)归属于一个更大的项目,这个项目与“边境博物馆”是相关的.“边境博物馆”的概念是本文作者的想法,也有许多其他知识分子(比如鲍里斯•帕霍Boris Pahor)以及公民表示支持。这座博物馆并不仅仅是为了收藏古董的地方,更是一个学习,讨论和对本地历史进行分析的场所。

 

 

通过这座博物馆以及对于“边境”概念的分析,我们可以认识到边境地区不仅是一个经济与文化交融的地方,同时也包含了思想,艺术与政治的融合;这段历史同时也抽象的融合的意大利与意大利人的情感。

 

 

这个地区经历了许多历史事件,同时也是许多文化与价值的交汇处,这一切,都是这个地方历史的一部分。

 

 

 

菲路求•塔新 (Ferruccio Tassin)编

 

 

Lascia un commento